Saturday 8 June 2013

【舍弃】

衣橱里的衣物快要把衣橱给挤爆了。每次打开衣橱的门,总是小心翼翼,怕一不留神,堆叠得高高的衣物就要往身上压下来。至于挂在横条上那些不适合折叠的衣物更是挤的不像话,必须先挪开一部分腾出空间才能挑到想要穿的。

衣物,追溯到远古时代,其作用只是蔽体。从原始的叶子一直演变成今日的时装。如今,衣物除了蔽体,更是时尚的标记,品味的表现。

小时候,妈妈只在过年的时候为我们添置新衣。平常穿的都是从兄姐们,甚至亲朋戚友处收集回来的旧衣物。所以,新年的那套新衣裳更显得特别珍贵。总是慎重的洗刷晾熨,然后珍而重之的收好,等到特别的日子才拿出来穿。

我看着那拥挤的衣橱发呆,懊恼自己到底是怎么了,竟然在不自觉间堆积了那么多的衣物?有些居然连价格牌都还未拆下,被冷落的新衣落寞的和旧衣挤在一堆。

我一鼓作气把全部衣物仍到床上,开始进行筛选。花了一整个下午的时间方才发现,舍弃,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本来,只要把它丢进资源回收站就行了,干手净脚。只要它不再被需要,不再有存在价值,不再讨喜,反之会霸占地方,招惹尘埃,那么,舍弃也决不亏待它。当然,若能为它们找到新的主人,延续其残余的存在价值就更有意义了。

我多么想效仿简约主义,舍弃复杂,抛开讲究,忘记品味,最好连场合也不必配合,不用烦恼今天该穿什么出门,那就真的是乐得潇洒逍遥。好比连续剧绝代商骄里的麦提爽,衣橱里只有几套衣服,千遍一律的同款同色,就好像每天都在穿同样的衣服似的。我想,其实那样也没什么不好。

我狠下心肠抽选了一大部分的衣物,全塞进环保袋里。我想,也许有其他人比我更需要它们。

发表于2013年6月7日, 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