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回家过年】

记得有一年在家里过年和妹妹在年初二那天为母亲庆生而合力炮制一桌佳肴,一为庆生,二者,让母亲休息休息。为了讨母亲欢心,为了一顿饭而忙进忙出,那一年的新年,确实过得非常充实。

又有一年,为了省下旅费,旅行箱换成背包,回家过年去了。那一年,红酒成了指定饮料,举杯同饮庆欢聚。晚间,大家一起玩扑克牌,在餐桌上见礼仪,在赌桌上见孝心,大家都心照不宣地进贡给父亲。见父亲赢钱乐得眉开眼笑,就算把旅费都奉上,也是值得的。

还有一年,哥哥和弟弟不能相随,外子、妹妹和我带着双亲和家婆和好友一家到深圳过年。在旅途上过年,我们总是不停重复”如果哥哥和弟弟也一起来就好”。我知道双亲渴望一家人整整齐齐在一起,就算是各忙各的,但只要转身就能看见,那一份安心快慰只怕只有为人父母者才能体会。

算起来,近十年回家过年的次数确是不多,总是逃难似的出远门避年,现在想来,自己的孝心真是诚意欠奉。其实,在佳节期间出游的旅途中总有思念,总会惦记着家乡的双亲、兄弟妹、美食、快乐氛围。

转眼又一年,日子飞快而过,我几乎抓不住时间的尾巴。因为工作的缘故,已有两年未在新年期间出游。而今,游子之心又蠢蠢欲动,早早就跟外子说好要趁威尼斯沉入海底之前去一次,免得酿成遗憾。又或者,到尼泊尔体验让人屏息的野外风光众神国度。思前想后,好多个夜晚抓着计算机和日历,计算好旅费计划好请假,却迟迟不做决定。一整叠的资料搁在餐桌上,像是一宗等待结案陈词的案子。

一切都准备就绪,只差下一个决定。一拖再拖,年关迫近,外子再三提醒若再不决定,恐怕就来不及成行了。去哪里?还是,去不去?对!从一开始我就有保留,我曾想过,今年大伯带家婆去旅行,我正好可以整个新年都待在娘家陪伴俩老。其实,本来,今年,我真的很想出游。可是,我更想回家。于是,我和外子认真讨论我们的新年假期。

外子听了后表现得一点也不意外,还十分支持。商榷后决定回娘家过年。我迫不及待的拨电通知父母亲。电话那头,我听得出来,他们非常开心。我期待,期待一家团聚,过个幸福快乐的新年。

话说回来,外子表现得毫无意外,不知是否早已识破我的‘阴谋’,而且,还漠不作声就等着我开口?不过无论如何,我感激他的贴心,让我心里暖暖的。外子,也是我的家人,今年过年,我们要一家团聚。

发表12-2-2013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