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角力】

鹿鼎记里,韦小宝奉旨拉帮结伙抄鳌拜的家,他之所以做得那么嚣张跋扈,是因为有皇帝在后面撑腰。除非是主子的意旨,否则没有主子会喜欢功高盖主的臣子,即使该臣子是多么的能干,偶尔也得在主子面前装傻纳福,再怎么聪明也不能把主子比下去,适当的时候还得奉上一句:主子英明。

鳌拜本也是重臣,但是他的不知进退、气势凌人和目中无主令皇帝睡不安寝,所以才会招致杀身之祸。这口眼中钉在皇帝眼里不拔不快,他的结局乃咎由自取。良禽该择木而栖,而不是存心弑主自持谋朝篡位。更关键是必须认清谁才是真正的主子,认错了主子终会落得叛徒的罪名而不得善终。真命天子必定将之先除而后快,免得养虎为患助长对方势力,最后反咬自己一口。

职场上的把戏和政治如出一轨,势力间无端掀起的角力,两虎相争之际定必殃及池鱼。较量的是手段,目标直指众人。势力间的角力无疑是对众人使尽法宝拉票,有的人用银弹攻势,喝茶灌水吃饭消遣以收买人心;有的人则以权谋私拢掠人心,这些所谓的势力常常忽略了人在做天在看的道理,一边骂人一边拜神也好,含笑赐饮砒霜也罢,看在众人眼里也只不过是一场戏。

在职场上打滚,办公室政治是免不了的,作为被拉拢的对象,隔岸观火之余,饭可以照吃,利益照拿也无不可。可到了紧要关头,人心的靠拢还是会被长远的利益牵着走。非梧桐不栖,非礼泉不饮,所以该认清真面目,认清真主子方能保我万全,这是最浅白不过的生存之道。

发表25-1-2012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