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疏导】

被一种咬牙切齿的烦躁纠缠着,整个人都爆躁起来了。无论表面装得多么平静,那种感觉就是无时无刻的冲击着内心,像随时会引发一场洪水。人有七情六欲,开心时笑,不开心时流泪,那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奈何我却苦苦压抑,总是装着一副‘没什么大不了的’模样。

我压抑,因为不想身边的人担心。但是,也有压抑不住的时候,真的是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我就把自己藏起来,企图避免面对自己。不开心最直接的发泄方法是放声大哭,但是,我完全不觉得自己想哭,这点连我自己都觉得吃惊。有的人化悲愤为食量,但我没有。有时侯赖在床上一整天,一日三餐都跳过了。

过度压抑不但没让我平静下来,反而适得其反。我以为不提不说就可以蒙混过关,没想到报喜不报忧不但没有成为我的保护色,反而让身边的人更为焦急。我惊然觉悟,自己的鸵鸟思想是何等自欺。

从歇斯底理到恍然顿悟,深明治洪水不能压抑,只能疏导的道理。把洪水疏导到田里 把劣势扭转,把危转化成机,那才是正面积极的。从睡梦中惊醒,回到现实,把一团糟理出个头绪,努力的拨乱反正。

试问谁没有二三件恼人的事挂在心头?跌到了,再站起来,必然能再迈步继续走下去。那不仅是勇气的问题,而是,智慧和觉醒。从来,承认失败远比逃避现实来的艰难,所以我们都取易舍难。现实往往都不是尽如人意的,当中的失落,若能转化成动力,就有如把洪水疏导到干旱的土地,给予滋润的灌溉,再孕育出新的希望。

发表9-9-2011星洲日报《星云》版(千羽散文四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