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归属感】

是把工作比喻为恋情,把公室比喻为另一个家。理性的分析,一天24,工作占据了一半的时间。但事上,是多于一半。因上班早下班加上没有吃午餐的习惯,所以往往从早到都留在公室里。基本上逗留在公室的时间颇长,一周五天平均1012之多。

公的地方视为家,首要条件是把它整理布置得有自己的气息。环视办公室,其不必真正认识办公桌的主人,从表面看来就可看出端倪,猜得一二。主人是男是女,喜么颜色,有什么爱好等。我曾在里头办公七年的公室,有高跟鞋拖鞋盆栽相架卡外套披肩咖啡杯水瓶雨小枕小礼物小摆设,更别说工作所需的参考文献。离候,真是花了好一番工夫把西整理装箱分批运送回家。我视每一次转换工作搬家,从一个家搬到另一个家,再慢慢的从新布置从新习惯

住了七年的家,我搬到了新的地方。我没有意思把老家的西搬来,反而由得那一箱箱花了七年时间回来的记忆趟在房里。于新的地方,我家,因属于我的就只有一个水瓶和一把雨一天上班都很机械化,少了那份人留恋的属感也没我有回家的感,充其量像是住旅,下班好比退房,拎着包包离,不留痕迹。新家,我不确定会否是我长驻的地方,且看我得花上多少时间把它成一个我感受到属感的家。也有那一天,有人跑来跟我:我嗅到了你的气息。届应该就可以称之‘家’了。

发表15-3-2012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