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宁缺莫滥】

公司里头有一个这样的人,从报到的第一个星期开始,总是频频的请病假和事假。在短短的半年内就请了15天病假和35天事假。借用老一辈的那套说法来形容她:七日三工半,一点也不为过。

从一开始的楚楚可怜到后来的声泪俱下,请假理由层出不穷。所有听起来荒谬的说词都变得合情合理让人为之动容。宽宏大量的老板更因为同情她而给于一次又一次的机会,并勒令众人对此事不得提不得问。分明是要保护当事人和其不为人道的际遇。

有一阵子,她确实请假少了。当大家都以为她痛改前非之际,她又重蹈覆辙,让所有人都跌破了眼镜。理由也是循环再用,仿佛其之前的遭遇不小心的重播了,根本不忌讳人言可畏。

大家都是领薪打工的,对于某些特别待遇确实难掩众人口舌,故众人私底下议论纷纷,猜测老板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说穿了,大家都在看老板要如何收拾这个烂摊子以服众堵众口。有者更甚,直接开盘口猜下一次请假的理由或旷工的日数。

如果她所提出的请假理由均为事实,病假也从不作假,那么,总结来说,这人的身体状况欠佳而且命途坎坷。对于这样的一个人,对她无限包容也可谓是积福立功德。可是,当太多的巧合拼凑在一起,坏事接七连八的发生,未免也太牵强了。

在商言商,聘请回来的员工是要帮公司解决问题而非制造更多问题。如果宽容不设底线是好心肠的表现,只怕到头来是好心做了坏事,纵容放肆,视规矩如无物,最终成了其他员工的借镜。

这样的员工,对公司有百害而无一利,理智的商业决定乃宁缺莫滥。

发表21-2-2012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