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那对年迈的夫妇】

未踏足餐饮业之前,休息日多半会留在家吃泡面,工作天则每天都在外面吃。反而现在一天数餐都在餐馆里头解决,所以以前常光顾的餐馆档口都鲜少踏足了。

难得今天起床比往日早了些,在家磨蹭了好一会儿,眼见时间还充裕,不必赶着回去开店,于是和外子去了之前常去的餐室。这餐室基本上都卖着和别家餐室没什么两样的食物,地方也如一般餐室拥挤,可,就是有着一股人气磁场吸引着人们的脚步。周末的早晨更是门庭若市。

一贯的走向那个卖猪肉粉的档口。顾档口的是一对年迈的夫妇,每每总是亲切的接待客人,所以我以前常光顾。虽然有时侯想吃点别的,但是,双脚也会不自觉的走向那里。安娣警觉的转向我,脸上堆满笑容问我要吃什么?一如既往,我点了东炎猪肉老鼠粉少粉多菜。

数分钟后,安娣端上热腾腾的汤粉,外加两碟小辣椒。我惊讶的看着安娣,嘴里想说什么却反应不过来,反而是安娣先开口:你虽然很久没来,但是我还记得你很喜欢吃辣椒。原来是那两碟小辣椒和安娣的恳亲和蔼让我杀那感动倍觉窝心。

常言道,好一餐,不好也一餐,所以不必每一餐都那么计较讲究。有的人却视吃为一种享受,一种文化,甚至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对我而言,吃的首要目的是充饥。当然,倘若食物味道欠奉,若能在卖相上花点心思或是殷勤服务,那么,客人会觉得付钱买的不仅是食物,而是连同食物被包装成整体的配套。

很敬佩那些长时间对着炉头煎炸爆炒还能笑脸迎客的饮食人,他们的态度往往比起他们烹调的食物更能让人留下印象。真正用心会有人看见,这一点在那对年迈的夫妇身上验证了。

发表6-8-2011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