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鲜榨橙汁】

主厨的太太泡得一手好茶,所以店里的水吧顺理成章地都由她掌管。此外,她还得协助主厨并且负责厨房大小事务的协调工作,繁重的工作总是让忙的团团转,尤其是繁忙时间,她时而在炉头煮粥,时而在水吧泡茶,时而在食物储存库翻箱倒柜,有时候还蛮难捕捉她的踪影。偶尔见她忙不过来,我就充当水吧掌陀人。

我是个有自知之明的饮食界菜鸟兼厨房白痴,故很多时候都会问长问短,以确保不会误把冯京作马凉。

有一天,午餐时间食客蜂拥而至,楼面和厨房所有同仁都忙的透不过气来。有客人点了鲜榨橙汁。眼见主厨太太忙进忙出,我也就自动请缨拔刀相助。

打开冰箱,考虑是两粒还是三粒,还是多问一句保险些。没想会被反问:加冰吗?我这才知道,加冰和不加冰是有区别的。

取出橙,左手拿着橙,右手握着刀,看着榨果汁机发呆。心里纳闷,这橙该怎么切才对啊?时间紧迫,故不再多加思考,手起刀落把橙连果带皮一分为四,不远处忙着煮粥的主橱太太恰巧向我这儿瞥了一眼。紧接着的是她丢下勺子的声音:“呯!”接着马上就见她洗手,熟练的把橙皮剥掉才把剩下的橙肉放进榨果汁机。嚓~一声,鲜榨橙汁流进容器。把果汁倒入杯子,加冰,搅拌棒和吸管,然后从小窗口递出楼面。一连串的动作干净利落,堪称完美。

事后我揶揄自己,菜鸟就是菜鸟,厨房的工夫并非一朝一夕能上手的。有时侯,想要帮忙也许只是一厢情愿,偶尔还会越帮越忙。还好,主厨的太太耐心过人才肯让我染指她的地盘,不然,遭殃的除了是我,恐怕那些被我一分为四的橙的最后归处可能就是垃圾桶了。

发表19-8-2011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