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晒衣】

家务当中,数衣物最难照料。洗晾晒收熨折,一环扣一环的工序繁杂之极。然而,我还蛮享受做这些工夫。除了雨季。

每每雨季来临,我就会很懊恼,为什么衣服总是晒不干。有时侯还会为了赶在下雨前回到家而飙车,‘病情’更严重的是看见天色不对劲的时候拨电给在我家附近工作的朋友查问那边的天气。渐渐的,朋友知道我的怪癖,偶尔下雨还会自动为我通风报信。

童年时住在锡矿场附近违法建造的木屋,除了居住的地方,周围的土地也可任意占用,种菜种果养鸡养鸭的地方多的是,根本没有人会来给你找麻烦。甚至晒衣服,也是铁线一拉就可以把衣服挂在上面。在没遮没掩的空地上晒衣服,一阵子就干了。

中四那年搬到排屋,我还记得,新家添置了很多以前住木屋时没有的家具,包括沙发和那个铁的晒衣架。那个年纪,已经知道人是必须适应转变。所以,洗好的衣服必须一件一件挂在衣架子上然后整齐的挂在晒衣架之上。一个晒衣架的位置有限,所以爸爸在屋檐下多加了一根铁条,作晒衣之用。过年过节家人全都回来,那个晒衣架和铁条也是不够用的。

现在,我住在公寓,住公寓最麻烦的莫过于晒衣服了。有露台的还好,不然要在浅窄的地方腾出一处作晒衣之用,真不是那么简单。而我的家就有一个小的可怜但足以让我晒衣服的露台。但是,依然不能长时间接受到阳光。所以,往往到了周末,就得把一周里穿洗过的衣物挪去露台,好让衣物可以一沾阳光的气息。挂满衣物的露台像足了古装片里的染布房,只是少了那布匹飞扬的诗意氛围。若真是吹起大风来,恐怕还得狼狈的跑下楼去把被风吹走的衣服给捡回来。

现在想起来,老家那儿用铁线拉成像电缆那样的晒衣棚,挂满衣服被单,傍晚时分当芒果树在那紫红色的天空变成一抹剪影,晚风吹送之际,衣物随风飘扬,我怎么不曾发现它的醉人之处呢?

发表29-8-2011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