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贤君】

再次踏足职场,当人们都说打工不过是为了钱的当儿,我为自己设下了一个新的定义。糊口固然是其一,心灵上的满足乃其二,若然能跟着位明君就更加顺心遂意了。

我读过一篇文章叫‘这世上没有怀才不遇’,可偏偏打工族总是觉得老板‘看不见’自己。交换立场,老板们何尝觉得员工称心满意?自以为是千里马的总是寻寻觅觅找伯乐,但有没有真正的伯乐想过能牵上一头千里马?我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期望能遇上伯乐。也许是失望多了,也许是学会了接受现实,或者,两者皆是。屡屡气馁,恍然大悟世上的‘伯乐和千里马’之说只是侃侃而谈而已。

应邀出席面试,我心想,若是明君,我愿鞠躬尽瘁在所不辞。若不是,也只不过是换半天假期多认识一位不过如是的企业掌舵人,无妨。于是,我依时赴会。

这是一家有半世纪历史的企业,由第二代接掌经营。面试,前来洽谈的正是第二代的掌舵人。我们谈企业文化建立系统来日方针等。第一次见面就谈了许多,我心中欢喜,这样的老板,只要彼此之间能建立起信任,必定无往不利。

两小时面谈下来,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他对员工的重视照顾和思虑周全。他说:对员工有要求是应该的,我若是包容表现差劣的员工,不但对不起其他的员工,更是对不起他们的家人。留强汰弱,让大家的日子过得好一些不应该吗?

一人打工,全家都被顾及。我被这一番说词深深的打动了。企业良心固然难得,企业人道却是更高尚的情操。我深觉万幸,若他是心口如一的话,那么,我极可能遇上了一位贤君。

明君会带领部下前进,贤君则有股个人魅力让人甘心追随。眼下,我下定了决心追随这位贤君。我对自己说,如果他不是伯乐,那么,也许是位不错的驯马师。贤君难求,任凭这一点企业人道,就值得我放胆一试, 且让时间帮我证明一切。

发表21-1-2013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