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在太阳底下】

小时侯,妈妈常说:多念点书,以后不用在太阳底下工作,可以坐在风扇底下。那是妈妈对她的孩子们的期望。
 
小学时期,家里的孩子吃完晚饭都得围着爸爸特别买来的书桌坐下,做功课,温习,两小时!每天都自动化的重复着同样的动作。
 
孩子们渐渐长大,越来越有主见,开始跟父母说民主,说自由,说自己会安排时间,说有自己念书的方法。那个每晚围在书桌前温习的习惯早就被‘长大了的孩子们’罢免了。
 
有一次,刚踏入社会工作还没有能力买车,我乘搭公车回家乡。下车后还得走一段很远的路才回到家。我背着沉重的背包在太阳下步行回家。路上,我不停流汗,太阳晒得我头晕眼昏。我想,我晒一阵子就要埋怨​​,妈妈是如何每天都在同一太阳下工作?那一次,我跟妈妈聊了很多很久。妈妈又说起当年她对我们说过的话。

听完妈妈重复当年的话,我对妈妈说:现在的办公室都是冷气,风扇的时代过了。

话毕,我语塞了!

发表9-9-2009中国报副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