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许自己一个冬天】

十多年前,双脚刚踏出学院门口就迫不及待到一家日本建筑公司上班。第一份工作是经过介绍得到的。没有在经济萧条的年代当上双失青年,我觉得很庆幸。所以,即使只是低薪的接线员暨普通书记的职位,只要有一份工作,有收入,那么我也乐意接受。

当时住在八打灵再也14区,上班地点则在位于八打灵和吉隆坡边界的Taman Tun Dr Ismail,交通是令我头疼的一环。天还没亮透就得出门搭巴士上班,乘搭328号的Intrakota,那是不管你搭几个站都是一律收费90仙的巴士。我常常抱着手袋在巴士上睡觉。等巴士等一二小时是等闲事,但无论得等多久我都愿意,因为我花不起钱搭的士。事业的开跑点称不上学以致用,只是用时间换取微薄的工资以满足生活的基本开支。那,是节衣宿食的阶段。

我的个人简介和履历见证着自己在这十多年的成长。从接线员暨普通书记开始,每一次离职都是为了攀上更高的位置。当然,促使更换跑道的因素不仅为了攀高,而更多时候是为了令自己更快乐。生活是现实且残酷的,某程度上,名和利都可以是快乐的泉源。

迫不及待的开始,在职场的跑道上颠簸一跑就是十多年。回首来时路,真是吃了不少苦头。当中的起落,有时像矮仔爬楼梯,一步一步上。有时则像在跳舞,进两步退一步。历经裁员,自愿离职计划,试过上班四天就兜着走,也试过三年内晋升两级。最惨痛的经历并非跌个焦头烂额,而是把自己塞进低谷的坑洞里。总是阿Q的麻醉自己,只要到了谷底,自然就会反弹。若然不是,那么,当作磨练也不错。就这样,我催眠着自己熬过每一个低潮。

我不相信一帆风顺的人生,就算有,那也只会是淡而无味的。反而,有起有落的人生才称得上精彩。能够化零为整,承接高潮迭起,驾驭风廻路转而创造出来的人生应该远比咬着银钥匙出世就拥有很多的人生来的珍贵。每一次从挫折中爬起只会让根基扎得更稳,经历越多越是无惧风浪。

挫折,乃生活中的插曲。当然,面对挫折的心情还是沉重的。有试过万念俱灰,责怪甚至讨厌自己。虽然明白生气自己是跟自己过不去,而且只会令负能量加速滋长。挫败感让人沮丧,也让人觉得累,要摆脱挫折的阴影必须先鼓起勇气,来一场人神交集也好,或是理性和感性的辩论也罢,承认它,面对它,总有拨开云雾见青天的时候。

跌到了,累了,那就先歇着吧!挫折本来就很平常,没什么大不了的,所以不必急着把它无限量放大。进入低潮期,大可许自己一个冬天好好冬眠一番。歇息够了,醒来后再继续打拼。不经一番寒刺骨,焉得梅花扑鼻香?那么多个低潮都走过来了,如果连一个严冬都撑不过,还说什么未来呢?

发表9-9-2011星洲日报《星云》版(千羽散文四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