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老人成小孩】

忘记了从哪一年开始,一连好几年我都做红包灯笼挂在家里装饰和送给朋友。新春将至,我把书架上那几个鞋盒抽出,各式各样的红包袋倒落一地。家婆在门外偷瞄,哇哇作响。我说今年要创新记录,做五十个。

连续数个晚上在红包袋堆里渡过,每天晚上坐在客厅折红包袋,钉书器不停的钉。做灯笼,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因为每做好一个,我就会像小学生报告功课似的。家婆外子都很配合,均说这个不错那个有意思,听起来还蛮得意的。夜深,家婆总是一面数地上的制成品,一面碎碎念:夜了,还不睡?还要再做几个啊?

今年,妹妹教会我做孔雀,于是我做了一个孔雀园,放满一地。从第一个做好的孔雀开始,家婆看了就很喜欢,说要放一个在房间。她知道我要帮所有制成品拍大合照存档,所以都耐心的等待,每天都只是在孔雀园徘徊,指着一个然后指另一个问:这个比较美还是这个?我总是笑说:还没做好完呢,等完成了你才选吧,选最美的。

一个星期过去,终于完工了。点算,拍照,收工。剩下的工夫就是把制成品送出去。一转头,轮到家婆弯着身在那儿点算。我说:妈子,全部都完成了,选你喜欢的吧!选好了,还花了一番心思摆放在床头。眼见一位73岁的老人像三岁小孩选玩具似的,我无限感慨。

在与我同住的日子,家婆结识了一群朋友,当中有不少是被忽略的一群,像独居老人,失婚妇人和单亲妈妈等,大家一起吃饭聊天相互照应。我感激白天有这群朋友伴着家婆,所以,今年的灯笼我多做了一些让她送给她的朋友,与友同乐。趁着佳节,迎春、送暖、献关怀、祝愿安康!

发表21-2-2013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